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在全球教育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不仅可以为教师教学提供诸如生成个性化教学方案、充当课堂教学助手等多种帮助,还能为学生提供交互性、协同性、情境性、启发性和即时性的学习体验。随着技术更迭和改进,全球教育工作者秉持技术向善理念,不断深入探索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于课堂教学的各种可能性。本期环球周刊汇集了国外一些教师应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案例,以期为教师创新应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提供新思路。
  英语:拓展思路,促进深度写作
  英语写作能力不仅包含对词汇、语法、语篇等浅表性语言要素的掌握,而且包含语用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等深层次素养要求。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写作一直是学生的痛点和难点,学生经常面临词汇不足、语法规则模糊、缺乏写作素材、逻辑结构混乱等写作障碍,写作的积极性因此受到影响。科学的写作训练十分重要。
  希腊帕特雷大学的斯塔夫罗斯教授将ChatGPT引入高中英语写作课堂,通过ChatGPT辅导学生的英语写作。他的英语写作课通常会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学生会用英语撰写一篇主题作文,例如给朋友写一封邮件介绍自己最喜欢的运动。这一阶段教师会利用ChatGPT订正学生的词汇和语法错误。第二阶段,学生需要对比、分析和学习ChatGPT的修订内容,同时通过研讨,反思ChatGPT给出的修订建议是否合理,并且总结出更正确、更得体的表达方式。第三阶段,学生会再一次用英语撰写一篇类似主题的作文,学生在二次写作中可以运用上一阶段学到的新表达方式。通过批判性地反思ChatGPT给出的写作反馈,学生在互动中习得正确、得体的语用表达,促进了认知能力发展,同时内化了语用知识和技能。
  学生对英语写作的畏难情绪除了源于英语词汇和表达方式的匮乏,还在于观点缺乏逻辑性和丰富性,时常出现不知道写什么、如何写的困扰。印度尼西亚西蒂·尤利达尔·哈伦纳萨里博士为帮助学生解决写作素材缺乏、写作观点单一、写作思路混乱等问题,在其“创意与媒体写作”课程中引入了ChatGPT。生成创新性的写作想法对于学生来说通常具备一定难度,因此西蒂·尤利达尔·哈伦纳萨里通常会在课程的第一阶段让学生与ChatGPT进行对话,学生可以结合ChatGPT给出的建议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写作切入点。同样,在故事架构环节,ChatGPT也可以充当学生的虚拟伙伴,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叙事结构和连贯的故事情节。一方面,学生可以将故事梗概发给ChatGPT进行优化,或者通过提问(例如“你认为我故事中的情节冲突设置是否合理”)寻求建议。另一方面,学生可以通过对话与ChatGPT进行故事共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会对学生使用ChatGPT的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学生将其作为灵感生成的工具,而不是依赖它直接进行内容创作。监督的形式之一是收集学生与ChatGPT的历史聊天数据。通过分析聊天数据,教师能够进一步掌握学生的语用能力发展情况。
  阅读:丰富体验,提升文学素养
  阅读是学生学业成功的基础,教育工作者一直致力于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借助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阅读教练”(Reading Coach)平台能够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引人入胜和变革性的阅读体验。美国鲍德温学校五年级教师安娜·鲁伊斯将这一平台引入她的阅读课,并充分利用“阅读教练”的不同功能,帮助学生提升阅读能力,激发阅读兴趣。在“阅读教练”上,学生可以阅读教科书文本、数字图书馆的文本或者用人工智能生成故事。安娜·鲁伊斯会让学生利用“阅读教练”自主朗读文本,并通过平台提供的关于发音和流利程度的即时反馈工具来纠正读错的单词。研究发现,帮助缩小阅读能力差距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就是个性化学习。“阅读教练”的“AI故事”模式中,学生可以选择故事的主角、背景和情节,系统会自动生成与学习者选择的阅读水平相匹配的完整故事。故事共创带来的参与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于阅读的热爱。